close

自我框架,當我們在看待一件事情,哪怕只是自然單純的事件或單一個案,

 

這時自我框架出現,開始我們有了界定,以自己為背景嚴重到以自我為世界核心,

 

用自我為出發點去評斷事件,這其中也包含自我的優越感甚至是高傲姿態,

 

是生物是人其實都很難去避免,每個人出生和家挺背景環境都不同,

 

例如你會覺得為什麼一定要打工不好好讀書,或許我們都很好運,不用助貸沒有學費問題,

 

但為什麼不先好好讀書以後有好工作...,其實我曾經這麼想過那些打工的同學們,

 

直到一些例子發生在我要好的朋友身上我才感受到那種壓力,也漸漸的有不一樣的角度去看這件事,

 

半工半讀也有它的優點,工作經驗是無價的,自己賺錢自己打理生活也是一種提前進入社會的學習,

 

以上看來也沒有不對事吧。

 

 

走在路上,看到外國人,或者東南亞,或者其他膚色的人,我們可能會交頭接耳,

 

可能看到他們會自我優越,也可能自我卑微,很奇怪的事沒有人教我們這些事,

 

但隨著我們被社會被世俗感染,我們很容易有自我的框架了,

 

就好比林書豪高中是州裡面的第一隊,已經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但事實上他就是個黃種人,在美國也只是籃球員一般身型的後衛,

 

所以沒有大學願意提供獎學金招攬他打球,這時成績已經先被框架給排除在外了,

 

誰看到你的努力和成果,只看見東方的臉孔及一般籃球員的身形條件。

 

 

我們的年紀不只是身體上的變化,更多來自不同面的累積,

 

很難避免的還是一些世俗帶給我們概定的印象,我們也容易就自然吸收了這樣的累積,

 

跳脫框架的思考是一件生命歷程中非常重要的學習,也是現階段非常需要正視的事,

 

尤其在這個資訊爆炸,各式各樣都容易取得的世界,我們容易接收卻不見得懂得消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