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新聞大篇幅的報導六輕事件

 

起初以為只是單純的公安意外而已,電視新聞給人印象總是有過度渲染之疑,不過經過幾個星期不斷的延燒,也由地方燒到了中央,這下子才讓我真正注意到這則新聞的事態,原來同樣的意外已不是第一次發生,加上近來的環評問題,後續又有苗栗竹南大埔農地徵收爭議,隨即的中科第三、四期的停工事件,看來問題已不是單單的地方政府就能收拾的局面。

 

或許這些事對我們而言沒有這麼大的衝擊與震撼感,頂多中科三級在彰化二林,稍稍有感受到一點烈火,不過由於相思寮最後也橋定了,農民也得到應有的尊重與待遇。

 

由於近年來的趨勢,環保議題崛起,就像我們生活什麼事物都能與綠色環保扯上邊,時代變了,大自然反撲的時候也到了,人類也漸漸意識到了。現今很多的工業發展總是在利益與環保間拉扯,兩項似乎很難找到一個平衡點。

 

現在不管是誰掌政權,搞好經濟誰就得民心,所以不難發現,政府官員們當然是傾向於新建工程,讓你不肚子餓再說,後續的變化到時候再說,或者所謂的配套措施也只是應緊而已,先蓋了再說。現在問題來了,得到的利益遠不及帶來傷害的效應。

 

國光石化到底建不建,建了每年可增加5000億產值,4GDP,更吸引人的是增加37萬就業人口。不過你願意為了以上這些利益而讓你的環境受到無法想像的汙染嗎?是不是很兩難呢?而且八輕國光石化預定地就在彰化外海,生為彰化人的我更是擔憂。

 

雖然利益的數字很誘人,不過背後所要付出的代價,像是各種資源的消耗和日後環境所衍生的汙染問題還有人類的疾病等等,治些能源的消耗數字會更可怕,在這樣惡性循環下去,我想這些數字到最後肯定會超過這些產值和百分率。

 

這種感覺或許就是先甘後苦和先苦後甘的差別吧。

 

或許這些議題和效應影響不了你的生活,只要不蓋在我家其他地方都好,現在才感受到其實世界是流通的,問題都是環環相扣的,要是大家都能警覺到事情其實就發生在你我身邊,多花時間去關注多花時間去實踐,你會發現正面的力量是很大的。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